家有諾諾
『Nono aus!』、『你看你又把哥哥的鞋子咬壞了,媽咪生氣了!』、『我叫你過來,還故意跑掉,小心我不給晚飯吃了!』、『有人按電鈴了,Nono你去看是不是姊姊回來了』 啊! 開始了嗎?不好意思喔,我凶巴巴的模樣都被你們聽或看到了?其實我是很溫柔的。請等一下,我先把Nono捉起來,馬上回來。『Nono你給我過來啊!連我的鞋你也咬走,不要跑…』
Nono是誰?哦!他是我的犬子,老三,也就是…我們家的狗。不過,稱牠為“狗”我總覺得怪怪的,因為我們把牠當成是家裡成員了,我是牠的媽咪,牠還有爸比,當然也有哥哥和姊姊,所以牠自然是弟弟囉。
兩年前的家庭會議決定加入Nono,當時投票表決是3比1,笨蛋也想的出來,那個1的就是我。這不能怪我呀,要狗的是他們,但照顧的工作最後一定是落在我身上的耶!況且我會怕狗啊…可是,生長在民主時代,少數要服從多數,再不依他們,被踢出家門的可是我呀!為了我民生問題的前題,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做良好的民主示範給孩子當榜樣。
有了Nono我的生活改變很多。首先,早上我不能再賴床了。小孩可以自己上廁所、準備早餐、上學去。可是Nono不會,牠讓我養成“晚睡早起”的習慣。還有每天“晨跑”的習慣。(其實應該說是追狗運動)。多了Nono,家裡多了很多的“多”,如狗毛多、泥沙多、木屑多、鞋壞的也多、我手上傷口多、狗朋友多、見識多(以前我從不知狗還分那麼多種類)還有對話多,家裡也熱鬧多了。哦!對了,我身上的味道竟也多了。
為了牠,我還進了狗學校,學習一些如何教育狗,還有認識牠們一些習性。從前我認識的朋友,大多是透過小孩,所以也認識了志同道合的媽媽們。現在我的朋友,是因為Nono的關係而認識的。每天早上大夥一起在森林散步,互相交換狗媽媽經。
和Nono相處了兩年多的時光,培養出我們每個人都少不了有和牠的對話。.小孩放學回家︰『Nono你這個小笨蛋,哥哥回來了 你今天在家乖不乖?』、『哦!小Nono姊姊回來了,你高不高興?今天早上在森林你有和誰玩?』、連老公下班回家也少不了『Nono過來,陪爸爸喝酒吃飯飯。』我則是每天和Nono有說不完的話,從每天早上起床的『我的小Baby早安!』、『Nono你給我過來,為什麼又把木頭咬回家?到處都是你帶進來的沙。』甚至『你又在花園挖洞了,我要說幾次你才懂?』到『晚安,我的小寶貝。』。
雖然有了nono麻煩工作不少,但牠就有如我自己孩子般似的,也給家裡添了不少的笑料。最美的是看見三個小孩互相躺在地上玩耍時,真的讓我們忘了牠是一隻狗狗。我和牠單獨相處時也最甜美,我和牠是用眼神交談的哦!牠真的都聽得懂我在和牠說什麼。 ㄟ…我才在說你好話,你怎麼又咬了阿姨的鞋鞋,快給我回來啊!不可以咬壞……Nono回來!諾諾!
下回來我家時,可要把你鞋穿緊呀!
von Yufang Nono媽咪
本篇於2004-10發表於 漢堡婦女會散文創作及2005-1-12宏觀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