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受不了的事—【遲到】!
來到德國快15年的光景了。前11年住的地方Nienburg是個小地方,人口不多,約3萬人的小鄉村。住在那裡除了我們一家台灣人之外,其他都是《外國人》哈!
出門走到哪都是番人,所以我成天和番人鬼混,開口番話、生活規矩也照番規。漸漸地我覺得自己和他們一樣的《番》。我生活的自由自在,我還《番》的很高興。因為許多事和我的本性是很吻合的。
其中以【準時】是我最喜歡的。猶記當年在台灣,我最最最痛恨的就是【遲到】。偏偏我的朋友都喜歡遲到。我實在是弄不懂,遲到有什麼好呢?沒人可以告訴我答案。
我遵守我自己的原則,和人約定幾點見面,我一定準時或早到。我寧可早到也不願遲到。如真有事會遲了,我也會先知會對方。我做的到,為什麼對方卻做不到?可以寧可遲到也不願早到。每次為了朋友遲到的事可以讓我氣上一整天。
到了德國,我很高興,我終於找到同類了。
德國番人可是做事一板一眼的。例如和她們約好下午3點到家裡喝咖啡,3點鐘就可聽到有人準時來按鈴,遲來的也不會超過10分鐘。但決不會有人會在3點之前按鈴的。那表示不禮貌啊!因為,女主人可能東西還沒收拾好或還沒打扮好。這麼一按還得了,等會害女主人口紅畫歪了。
由於和他們的性情有些相似,故我也能在這陌生的國度生活的通行無阻。
但…約4年前搬到漢堡,情況就開始有點轉變了。這裡華人多,我認識了很多台灣人,我好高興。因為我可以用母語和人交談,不會吃螺絲,於是我悠遊自在。好景不常,我竟又遇上了【遲到】這位老朋友!
我喜歡找朋友來家裡玩,但一兩年多下來,我實在是有點不想玩了。因為,光是遲到這一點就要我火氣上升。怎老擺脫不掉它呢?每次我都在家準備好了,就是遲遲等不到有人來按我門鈴。甚至有人很誇張,可以在我請他們來的時間打電話來說正要出門!媽呀~算我欠他們好了!雖然我們最後都可以玩到賓主盡歡,可是之前的那種煎熬,我真不知我是否有必要再這樣折磨自己的神經細胞。
讓我弄不清的是朋友們可以在和德國人約會時準時,但和我們自己人就”沒關係”。於是每次和咱們台灣人的聚會總可以看到大家遲到,好像互相很習慣了,聚會的時間也總是遲遲才開始。唯一覺得不習慣的人或許只有我吧!一個朋友也向我過,反正如果說10點集合你10點30再來嘛!況且早來也是等晚來也是等,不必準時啦!天啊~ 那乾脆不要去算了。還有人的名言是不遲到就不是他。哎~或許我該好好想想,我該如何擇友了。我真的是沒耐心再玩這種遊戲了。因為我的時間真的不多,不該浪費在等人上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