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我覺得比德文簡單多了
可是啊!
我家的寶貝兒子和女兒卻不這麼想
對他們來說
德文比中文簡單太...太...太多了

相同的我覺得華語比德語簡單
這點...孩子倒是和我所見略同
可能是因為我們每天說的話差不多
沒什麼特別的變化
於是在說的方面
兩個孩子都覺得...不很難

小孩從小開始我就只和他們說"華語"
因為..我德語不好嘛~
況且..怕小孩學到我這"外國人式德語"
成了怪腔怪調的
還是說媽媽的話比較保險
至於德語的話...
在家和爸爸說德語
出門也只有說德語的機會
於是..華語..成了很珍貴
我覺得啦!!所以我堅持只和他們說華語

中文現在在德國可是很吃香唷!
這當然和中國經濟起飛有很大的關係
學中文的德國人也越來越多
本來我自己沒感覺到什麼特別的
直到上次去看了ㄚ子學校...
Stormarnschule

他們在開放參觀的那晚
最後老師有提到
該校從下個新學年開始
將要提供小孩課外活動學中文的課程
當然啦~在場的每個家長全盯著我瞧...
以為是我要提供的呢..

後來隔兩天去EvB 
校長也提到了現在語言的重要性
該校有拉丁文 法文 西班牙文 英文
事後有一位家長問到 怎沒中文??
她說人家Stormarnschule
可以提供給孩子學中文的機會

這時坐在一旁的老公看了看我
問我可有興趣??
興趣!我當然有囉
可是問題在於...
我的德語表達能力
我怕..我華語很好 
可是當要用德語來向孩子們解釋的時後??
詞不達意時...該怎麼辦??

後來想到了一個變通的辦法
因為提供中文課是課外活動
不是正式上課
對教課的老師要求不會很高
所以我們想到了Toni
我們可以提出
我和Toni一起來教中文課
Toni當我的助教

一方面是..
他華語和德語都可表達
而上這個課程主要也是教學生說和寫一些簡單的字
如同他們現在七年級西班牙語課外活動
是一位宏都拉斯籍媽媽在上課一樣
她也是去教小孩主要說西班牙語

二嘛! 則是自私的想法啦!
Toni現在上中文課蠻懶的
如果要他去當助教的話
他自己總該多少學一些吧...
上課才不會出糗
這樣下來...他自己也多學到一些了...
不錯吧!

問了Toni的意見如何
他是一個能少一事就少一事的人
倒是ㄚ子很有興趣
她覺得會說中文是一件很棒的事
除了寫字之外...
ㄚ子的幾個好朋友都被ㄚ子教會說一些簡單句子
或許...找ㄚ子去當我的助教
可能成功率還大一些

想去學校教中文
也是想給自己做一點事啦
還有給自己一點壓力
這樣就會要自己也該多準備點德文功夫啦!!哈哈!!
這個工作可是義務性質的哦!
還沒去和校長談
可行性應該蠻高的
至少...這附近沒有競爭對手
沒華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