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狗面面觀…3 目前我仍還是《白目》媽媽
曾在網路看到養狗的朋友說到:羨慕外國人對狗都比較親切,而抱怨台灣的一些父母很《白目》的對小孩說:小心!不要去摸狗狗,狗狗會咬人。而對那些父母很不滿。會這樣想的狗主人,我猜…應該大多是家裡沒有小孩的人。
我覺得這些父母…並不《白目》。想想,在台灣這樣的環境下,你沒有辦法不去教下一代要保護自己啊!不管是哪一種狗,台灣土狗、流浪狗、拉不拉多狗,不要忘了!連我的Nono黃金獵犬,牠們都會有咬人的狀況發生的。如果我是住在台灣,對不起!我也會加入當《白目》的父母行列。甚至,老實說,我現在仍是很《白目》這樣教我的小孩:『不認識的狗,不要過去摸。要摸狗狗之前,要先問主人:請問我可以摸你的狗嗎?』

不要說外國的狗就教的多好,外國的月亮不見得比較圓。每年被狗咬傷的人不在少數;甚至備咬死的人也有。今年,在漢堡發生了一件德國狼犬咬傷一位小女孩的事件。那隻狼犬可不是《普通》的狼犬,牠是一隻受訓為《警犬》用的狼犬。據了解,狼犬平日也都和那幾位小孩玩在一起的。事發當天,只因小女孩溜直排輪鞋跌倒了,跌倒時發出的《碰》一聲,就足夠讓狼犬變成警犬,往小女孩臉上咬了過去。前些日子在瑞士,三隻Boxer咬死一個小男孩,也只是因牠們是三隻狗在一起,膽子就變大了。連一隻受訓得獎的狗,都可以和女主人在森林散步時,看到鹿,不顧主人怎麼叫都不回來,直到牠帶了一條被牠分屍了的鹿腿才回來。

人有受教育,都會有失控的時後了,何況是狗呢?一樣米養百樣人。同樣的,一樣的狗,有百樣的個性。
像我,我就不敢保證Nono日後不會再發生《咬人》的事件。但我可以防範!防範過多的小孩圍著牠繞、過多的人要抱牠摸牠、防範除了我之外別人別想從牠嘴裡拿東西出來、還有就是…防止有人嚇牠。我認識我的Nono,但別人知道嗎?不知。大多數知道黃金獵犬的人只知道,黃金獵犬很溫馴、很聰明、喜歡小孩等等。如果看到Nono時,也以為牠是標準黃金獵犬的話…那我只有祝他幸運囉。
但沒養狗、不認識狗的人呢?他們哪知黃金獵犬、拉不拉多、大白熊、大麥丁…等等的《名犬》是所謂的溫馴狗呢?於是,只好當很白目的父母,告訴小孩:『小心!不要去摸狗狗,狗狗會咬人。』

你若是個好主人的話,就不要因為這句話而讓你很生氣!要嘛!可以摸摸鼻子走了。不然嘛!可以多停留一下,讓小孩看看你的狗,也可和《白目》的父母好好的溝通一下,讓他們對你的狗有安全感。甚至,可以鼓勵《白目》父母先摸摸你的狗,再讓小孩摸看看。這樣,不但可以讓你不再生氣了,也可讓本來沒機會摸到狗、認識到狗的《白目》父母和小孩多認同你的狗。
能讓小孩從小就接觸到狗,我覺得是一件很棒的事。聽過一位住附近的老婆婆說,她從小就都是一直有狗陪在她身旁,有狗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讓台灣的《白目》父母和小孩也都有這樣認識狗狗的機會吧!從誰做起呢?當然是從我們這些有養狗經驗的飼主一步步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